浅述- Verse #2 和二次回归

写在前面的话:这次和以往不同,不涉及人物解读,纯粹是些我想法的片段。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说情爱最容易,谈励志最讨巧。但是我很庆幸他们没有选择那条路。

迷惘的青年,未知的前路,被动着前进,很符合他们现在的心境,因而两个人都更加真挚。荣荣在蹦面前一贯是松弛的,但是他哥这个时候才是真的放松。因为这样的主题,他俩不需要撒娇、不需要卖萌、不需要耍帅,只需要直抒胸臆就好。也因为和最熟悉的队友组合,所以他俩之间也不需要解释、看顾、和炒热气氛。这次的采访时说JJP是家而GOT7是好友相聚 ,应该是心里话。家就是疲劳一天回来蹬了鞋把自己陷在沙发里躺着不说话的存在。所以他俩之间的静默不让人尴尬。

 

 

相片展:照片来源  https://mobile.l.bst.126.net/cms/18031/404.html?1&2=/got7jjai/status/896015748564267009 

蹦热爱拍照是可以想见的。作为一个曾经把导演作为专业和职业方向的人来说,蹦应该是知道并且学习过镜头的语言的。他在hard carry团综里拿go-pro摄像的时候也是很讲究的,从脚开始,低视角地拍,向上攀爬,固定给特写,最后再拉高。这样的处理先是给人神秘感和想象空间,然后用一种倒计时式的节奏让人心生期待,最后揭开谜底,特写给细节,保证你记忆深刻。但是导演应用的是动态的语言,而摄影是静态的语言。如果说动态语言给人节奏和代入感的话,那么静态的相片就给了我们更多的想象和解读空间。

 

这次相片展和两人配字,让我们能够一窥两个人镜头里的彼此,和两个人镜头里的世界观。

蹦拍荣,多一半都是半身照,无论是正面还是背面,人在镜头里都是上下接近边框。这样的视角,其实就是在交流时候人视线的范围。不信你找个人开始聊天,你会发现如果投入了之后,最多的注意力是在眼睛,是在面部,头发以上领子以下都应该不被注意到。很像蹦照片里的荣荣了吧?



荣拍蹦正好相反,多一半都是广角镜头,背景快把人淹没的那种。不仅如此,他照片里的蹦都是活动着的,都是向着一个不同于拍摄者的方向运动着的。这样的视角很抽离,仿佛拍摄者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在不被注意到的情况下,捕捉到了某一个特定场景下的被拍者。与其说是希望人注意照片中的人物,不如说是注重人物和场景之间的联系。很妙了。

 

其实比起两个人的对拍,他们拍下的风景和静物更有意思。拍延绵的大路,拍路边的隔离桩,拍路牌子,拍花,拍草,拍窗户,拍天拍地。其中有两张照片,在我心中,深深地有着他俩的印记。从构图,到滤镜,到拍摄对象,都很典型地展现着他俩的个性和向往。大家来猜猜,哪张是蹦哪张是荣?

 

 



镜面舞:我本来是想联系到拉康的镜像阶段理论的,但是直觉告诉我可能被打,就算了吧。但是就算是简单的镜面自我,也有很多值得聊的。很多粉丝说这是一魂双体,我的体会正好相反。这黑白的颜色,对称的构图,一致的动作,这分明是一体双魂啊。他俩是寄居在一个身体里面对立的情绪、矛盾的自我认知。你可以简单地把他俩看成一个人心目中的冷与热,恶与善,勇敢与畏缩,向往与恐惧,所有一切你能想到的。看过舞台混剪你就知道,蹦的穿着是偏向深的色调;荣则是偏向浅的色调,这是一组对立。但是几乎每一次造型,两人都不是全黑全白,主色调深沉的时候就穿白色内搭,主色调清浅的时候就有深色的口袋、鞋子或者下装,这是一组矛盾。两个人有时相对、有时相背、有时有高低之分。这样的舞台效果是非常有东方哲学意味的。没有绝对和极端的东方思想里,大善即恶、大智若愚;阴阳本来就是这样相互交错、此长彼伏地出现的。而JJP二人从个性到气质,都是非常非常东方的,让他们来演绎真是不能更合适了。

 

从“在忙碌的一天中也无数次自问”开始,两个人的姿势变成彻底意义上的镜面。人是复杂的,因此面对自己很难,了解自己更难。你能在自己的狂喜中抽丝拨茧地找到那一丝害怕失落的惶恐吗?你能在悲痛欲绝的时候发掘不为人知的希望吗?这一切的前提,是要能够面对自己接受自己。这,是我看到的,镜面舞的意义。

 

在歌曲一半的时候,两个人分别在人墙两侧敲击但不能通过,后来才得以穿梭成功。这人墙,表面上看,是外界的障碍,是推动着不安的他们站在下一个十字路口逼着他们选择的外力;但是更是心中自建的壁垒。建立屏障是为了自保,打破屏障是为了自立。为了做出不后悔的决定,至少要知道自己究竟什么时候会后悔。很多人有一整个青年时期去探索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对JJP二人残酷的是,舞台留给偶像的时间是短暂的、转瞬即逝的。资本和市场不会等待二人慢慢成长。

 

 



最妙的镜头是MV中两人分岔路口分道扬镳之后,荣荣的回眸。这个镜头初看像是荣隐约在留恋。后来再仔细听歌词(”即使向前走,却总会回头。在走到那尽头之时我会成为什么样子“),洒脱的蹦做出了一个一旦决定就不会回头看不会后悔的选择;细腻的荣在选择过后还是有时不免好奇,好奇假设当年选了另外一条路会不会不同。荣仿佛是我的本我,不一定是后悔,但谁不会好奇呢 - 如果再坚持一下会不会不同?如果没有拒绝他会不会不同?如果没说出那句话会不会不同?世界会不会因为我的一个细微改变而不同?蹦仿佛是我的超我,为了不彷徨、为了不迷惘、为了高效地生活,理智地决定选了就不后悔,所有的结果咬碎牙和血吞。努力做着理智的选择,但是夜深人静也会好奇,这是多么真实的一个人的写照啊。

 

 

最心酸的一句话:蹦说想过JJP回归但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早。五年对他们来说都是早。他们真的是没有抱什么希望地在等待着啊。

 

 

********************

 

既然荣觉得歌谣里最重要的就是歌词,所以简单写写我对Verse #2 歌词的个人理解吧。

Coming home:私以为珍荣这首歌是写给JJP彼此,写给等待许久的Joyous,写给家人的。“到明天就能见面的希望紧紧束缚着我”“到明天就能见面的约定成了谎言”。真的,荣总能给我心上一刀。这五年,背负着对回归这个诺言的背叛,这两个人是怎样地自责过的呀。


明天,今天:迷惘的少年们因为畏惧选择,被生活拥簇着向前,匆忙间做出不知道是否忠于自己的决定。更具体的,参见上文吧。


On&on:“let your life goon” “按内心所向往的表达自己”  这样随性的词很像是蹦会写出来的。但是前半部分,那种阳光不一定带来光明、黑暗也许更好的细腻的心理,很明显带着珍荣的标记。


Icarus:光听歌词,是很励志的,勇敢不顾一切地向着自由的天空飞翔。但若是细细回味一下这个希腊神话,就会觉得很讽刺了。被囚禁的Icarus和爸爸用蜡固定羽毛做成翅膀打算逃离。爸爸警告过儿子不要飞得太低以免羽翼碰到海水会变得沉重,也不能飞得太高,羽毛会因靠近太阳而着火。但是重获自由的Icarus得意忘形,忘记了这预言一般的忠告,最终在高飞之际被太阳融化了蜡,羽毛散落,Icarus坠陨。所以,结合着上一首On&on一起看,JJP二人究竟是向往自由和光明呢?还是潜意识里畏惧炽热和太阳呢?这时候再回想一下荣说过的粉丝和偶像之间像火炉和取暖人一样的关系,你就知道他是多么残忍清醒地审视着加诸在自己身上的爱慕和热情了。


Don‘t wanna know:你美好但我不是,我遗憾于可能失去了你。光芒充满之时你应该会来找我。

Find you:我弄丢了你,后悔了。我要把你找回来。

这两首歌可以是描写爱情,也可以是诉说失去梦想/目标后,迷失的少年们终于找到方向,迷途知返的故事。刻画了对爱的人、爱的事、爱的物,还有对爱本身的追求。

 

那天:节奏是R&B,但是又很jazz。描绘的是所钟爱的,离开自己。在痛苦中等待平静的到来。最令人心颤的是最后一句词“毫不在意地忘掉   想起我微笑的  那天”。对方的轻描淡写,是最深的痛。荣,你是想象着失恋那天,还是回忆起2013?

 

Fade away:失败的爱情不是我一个人的错,是两个人的。这首真的是这张专辑最淡的一曲了。说句题外话,我大概是个奇怪的粉丝了,不仅盼着两人恋爱,还希望两人失恋。失恋是最快速的成长,最不伤筋动骨的离别。对他俩的创作和演艺道路都有好处。

 

 

最后的最后,推荐一下珍荣和荣宰二人合唱的《喝酒还是抽烟》。很jazz,很适合荣荣这种讲故事般娓娓道来不情绪化的嗓音。而七七就更不用说了。

 

 

 

 

 

下一章?想聊Bnior。其实还想写写对于粉丝偶像之间关系的理解,但是又不知道放哪儿合适。

p.s. 第一次带这么多图,不确定版权。如有不妥万望告知,侵删。

评论 ( 24 )
热度 ( 151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QQ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