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评- 《久别》+ 《重逢》

有一种说法,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源于恐惧二字。文中林的懦弱是害怕失去,暴躁是害怕恼羞成怒被发现,无理取闹是害怕丧失高地和先机。但是我觉得还不够深刻,那恐惧呢?恐惧来自于未知,对内部环境对外部环境对规则的未知和不确定。我不知道我有什么值得你爱,我不知道你还爱不爱我,我不知道怎样爱人,所以害怕,所以惶恐。这才是一切的根源。


暗恋的设计很合理。很多经过长久暗恋成功的恋人,内心都有一点不安全感。那种因为深爱,所以反倒近乡情却的感觉描写得很到位。因此当作者写说 “林在范突然来的坏脾气把朴珍荣吓到了………… 平日里可亲的人,一下子如爆发的火山可怕至极。………… 林在范的不依不饶让朴珍荣觉得这么些年,自己爱着一个完全陌生的男人。” 的时候, 你一点儿都不会觉得突兀。并不是只有恨才是不理智,爱很多时候也是隐性的不理智。


但在朱儿笔下的朴真的是一个美好的人。他对爱人突如其来的无理取闹,想到是自省自己是否没有带给对方足够的安全感,有没有可能温暖对方。这样包容的感情,怎么可能不是深爱。文中朴比林,更会爱人,更值得被爱。


我爱你,可是我的爱伤害了你。那,我还配做你的爱人吗?

最理智的回答就是- 不配。 拿爱当作伤害的理由,并不能让伤害高尚起来。爱情,同所有关系一样,遵循着木桶原则。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所以朴才会觉得“他被站在黑暗尽头的林在范一点一点的指引着带向前方”。下降比上升更轻松,混乱比有序更稳定,失控比理智更容易。所以如果让我来给这个故事结尾,可能朴会因为深爱林继续呆在他身边,最后被拖进情绪的黑洞,两个人玉石俱焚。但朱儿把结尾落在了两人重逢之际,之后的故事变成悬念,多少给人一点点希望,这也许是作者留给林的一丝爱意和眷顾吧。




*这篇长评是我偶然得知朱儿烦闷之后写的,希望他/她能体会到世界上来自一个陌生人的一丝爱意和眷顾。*



朱儿:


和朋友说,写的文好像一直都在虐珍荣,所以这次也虐一下在范吧。都是长情的人所以还是不想他们分开。

此文送给正在看的你,愿遇上了喜欢的人,不管是友情或是爱情,都能勇敢的表达出自己的那份喜欢。
也许你喜欢的人也正在喜欢着你。







在朴珍荣眼里,林在范看到了自己的懦弱,卑微,幼稚,暴躁,不安,无理取闹,霸道。这么多的缺点让他自己变得开始不再自信,变得越发的变本加厉。让朴珍荣一度喘不过气,最后的撕扯让两人都是精疲力尽。

林在范看着空荡荡的房间,终于是冷静下来了。更加冷却的是热腾腾的眼泪遇上空气后,冻结的那一瞬间,无人擦拭,无人关心,无人可拥抱。

朴珍荣走得一点都不拖拉,连行李箱拖地上的声音都不曾让林在范听到。有时候并不是述说就可以解决问题的,那时,他很是难过,很是想的不够通达。现在望着一片纯净的天空,笑着自说,哪有什么莫大的无可承受的悲伤。

金有谦打电话来追问,为什么要悄声无息的离开?
朴珍荣只是敷衍着,想静一静。
金有谦又试着试探着说,哥,我来找你吧。
朴珍荣没有拒绝。

金有谦又打电话去问林在范,为什么要伤害珍荣哥?
林在范醉醺醺的说,我连我自己都不要了。
金有谦幸灾乐祸的说,是你活该,珍荣哥是我的了。
林在范顿时炸毛。

两个人明争暗斗多年,金有谦是觉得他珍荣哥真是眼瞎了才会选择林在范。
不过,朴珍荣眼瞎归眼瞎,金有谦的喜欢还是照常不误的进行着。
只是越来越隐晦,只是让知晓的人看着越来越心疼。
怂恿着他去给朴珍荣表白,可金有谦还是慢了一步。
因为朴珍荣先给林在范表白了,还当着他的面。




那段三年五载暗恋的时光,朴珍荣完全占据了林在范眼角的余光,已经站在他心脏最强的脉搏上起伏,成为最让他悸动和欣喜的承重。
苍凉的孤寂,让林在范对朴珍荣的渴望极深,试图靠近却因为害怕又慌忙逃离。恍惚中他看到朴珍荣在不远处喊他的名字,对他招手。
“林在范,你是不是喜欢我?”
见朴珍荣走进,林在范因恐惧想推开,却被他及时握住手掌。温暖又贪婪。
“反正我挺喜欢你的。”
看着朴珍荣眼里的星光是满满的自己,林在范最后守护住了自己的爱恋。
毕竟那是朴珍荣。


林在范的危机感从来没有这么强烈过。以前他还想着至少朴珍荣还在自己身边,睁眼就可以看到,伸手就可以抱到。现在,他问自己,还爱吗?那个给他了一盏灯的明朗少年。

沙发周围的啤酒瓶撒一地。他在记恨,因为看到了金有谦在朋友圈里的那张他和朴珍荣一起在海边看着日落的背影的照片。他在评论了一句“你们真不配”之后毫无犹豫的把金有谦给拉黑了,却一直没敢动手删除朴珍荣的所有联系方式。他觉得自己离开了朴珍荣后这日子过得是越来越扭曲,不敢明理报复,只都在暗地里攻击,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小人。
想来想去,什么报复攻击,都是自己一手作死来了。

对毫无防备之心的朴珍荣做出怀疑跟踪的行为,真是疯了。
因为妒忌,因为懦弱,因为对朴珍荣好的人不止他一个。他急躁又委屈,他只想朴珍荣属于他一人。所以当被朴珍荣撞破,林在范是拒绝面向他的。

林在范突然来的坏脾气把朴珍荣吓到了,被捏痛的肩膀也在害怕着林在范的气焰。平日里可亲的人,一下子如爆发的火山可怕至极。一心想解释,林在范所看到的他和金有谦的亲近,只是朋友或许更多的是弟弟的袒护。可林在范的不依不饶让朴珍荣觉得这么些年,自己爱着一个完全陌生的男人。

他瞪大眼睛看着林在范无理取闹的疯癫。

是不是自己的爱给得太少了?是不是自己的温暖根本就暖和不了眼前的这个人。可他在看到林在范眼眶泛泪的那一瞬间,冷静下来了,走上前握住林在范颤抖得厉害的手想要给他一些灼热。偏偏林在范觉得朴珍荣就是在可怜他,可怜他的爱情,他的付出,他的卑微。林在范用力的推开了朴珍荣,第一次。朴珍荣懵了很久,这夜里没有冷风大作,他还是觉得有些冷,因为那些柔情快要不复存在。

朴珍荣有些生气,说,既然你不愿相信我,那我们就分开吧。

林在范的身影颤动了一下,说,好。





现在呢,朴珍荣已经离开这间屋子5天零10时7分26秒,林在范宿醉的时间和清醒的时间完全不能相比。一直以为不会发生的事,如今已经在眼前真实的经历着。在醉意的青春里,连往事都把回忆打碎,终于将温暖透支。甚至连打个电话问候的勇气都没有。问候?谁要问候?反正不是现在的林在范。他想要的从始至终都是一个朴珍荣而已。
这趟旅途,林在范想可能对朴珍荣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可他还在温习这他记忆里曾经看惯的风景。真的悲凉。
朴珍荣香甜独特的气息是引领林在范爱他的线索,但林在范最浓烈的爱意却只能用分离来演绎。


段宜恩看着烂醉如泥的林在范,气不打一处来。用脚狠狠的踢了一下林在范,可那人闷哼了一声又继续纹丝不动的睡着。

“你想看着珍荣和有谦在一块,你就明说,好让人家珍荣断了念想。”

林在范听到朴珍荣这三个字,睁开眼,坐起身。段宜恩又把他给踢倒在沙发上了。

没种的家伙怎么会是自己的朋友!

林在范垂着头,像个是想没有思想没有灵魂的傀儡。段宜恩实在没法,拿着毛巾在林在范脸上胡乱擦拭着。林在范的视线转向段宜恩,问,“段宜恩,你是喜欢我吧。”段宜恩一口老血没有喷出来却狠狠的扇了林在范一巴掌。“你丫的给我醒醒!我喜欢你?我还更喜欢你全家呢。”

林在范被打痛了,脸上火辣辣的,倒有些清醒了。捂着眼睛,不想让段宜恩看到眼眶里的狼狈。

“我是不是再也等不到当初如晨风般的珍荣了?我是不是把我的一腔不安浇灭了他的全部热情?宜恩,我是不是要一无所有了?我知道我错了,我也知道我好像没有权利在拥有他了。”

憋了好些天的眼泪,在林在范的手指周围泛滥。他以为自己只是走了一个转身的距离,转眼却发现是一片汪洋恣肆的大海。





“在范……”

朴珍荣的声音让林在范眼神有些清醒。可胡渣邋遢,衣服凌乱的林在范现在大脑迟钝得比猪还猪。他缓缓站起身,越过朴珍荣,直径走进了卫生间。然后两人听到了从那里面传出来越发悲凉的呜咽声。为什么说悲凉,因为他以为是自己已经疯癫到出现了幻觉,他想,朴珍荣像突然启动的开关,亮在了他灰暗的生活里,他想,他错过了不是一列班车,是他的整片天空。

朴珍荣扭开卫生间的门,轻身抱住了林在范的后背。林在范却在一瞬间弹开,不敢置信的不敢转身看身后的人。

“在范……”
朴珍荣的声线一直是林在范最柔软的要害。
“你是真的不想看到我吗?”
被林在范的动作有些受伤的朴珍荣一时也不晓得该怎么做。


离开的这几天,看似平静冷淡,可每当有风吹过,心就会邹起细细裂痕暗暗疼痛。模糊了太多声音,唯独心跳还是那么清晰,唯独梦里的人影还是那么明了。他明白,他梦见的是,比白昼更亮的林在范。不晓得是风景还是林在范,看湿了朴珍荣的眼睛。一直盯着的手机一刻也没有响起过,想要打电话的举动,被自己的任性给搁下了。

“我都那么主动了,我都告诉过他我爱他了,我只爱他,可为什么他就是不相信我?”

自言自语了很久,都没能听到想要的回应。在这份感情里,朴珍荣的执着和狂热远比林在范看到的多,只是林在范的不自信让朴珍荣由此不断的在一个人战斗。他也会累,会胡闹发脾气,也会为些鸡毛蒜皮的事和林在范吵得不可开交,他只是想要他记得他也任性的爱了他好久好久。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和林在范分开。

“在范,至始至终我的手都是一直向你伸着的,太久了,如果你没有放上来,我就要缩回去了。”

朴珍荣委屈的话语让林在范恍然大悟,他怎么可能会真的想让朴珍荣离开。认定的人,便是千丈林,荒原雪,也要去追随的。一起经历了那么多寒冷,更不想把我们随意丢弃在一场大雪里。

“在范,我的勇气和你的勇气加起来,对付这个世界足够了吧。”

朴珍荣的美好让林在范热泪纵盈,原来,在这里,任何人都拯救不了他,唯有朴珍荣。林在范就那么点出息,遇见了他,就都什么都不剩了。所有的伦理道德,林在范都抛之脑后,只想随朴珍荣一起去流浪去风流去快活。


“珍荣,我想成为,也在慢慢成为,像你一样温暖的人。”


林在范想,千万不要让缺点蹂躏了自己的眉目和深情。
朴珍荣想,诚诚恳恳爱着他,就这样一不留神过一生。




评论
热度 ( 9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QQ | Powered by LOFTER